问莲

多坑少年给你带来惊喜

【秉烛照夜】当赵楷重生为李承泽 12

前情提要:范闲对赵楷一见钟情,后出使北齐,赵楷在京城守大寡。此时此刻,范闲正在回京的路上





回京的路上莫名顺遂。范闲撑着下巴坐在马车前,总觉得不太心安。


冥冥间他就觉得这时候应该来个人送来一个大盒子,一层放糖葫芦一层放金算盘一层放羊皮手套然后气焰嚣张地递过来一封信,打开信一看蛙趣威胁信。


但是没有人出现,连刺杀都没有。整队人里面对他最有杀机的还是病殃殃的言冰云时常一脸你居然不忠君爱国你这个乱臣贼子的表情还要挽着沈重的恋爱脑妹妹。


没救了没救了肖恩的笨蛋孙子没救了。


那天王启年笑着说:“马上就到了两国边境了。”


范闲侧着头看他,知道他想老婆孩子了,又低头薅过了王启年手里的葡萄干,有滋有味地嚼着。


人活在世上,有牵挂的人,真好。





赵楷把最后一颗葡萄送进嘴里,嘴里顿时浸满了汁水。他摆摆手想让谢必安扶他起来,又想起来他今早让谢必安提着个大盒子送信去了。

啊对,就是范闲想的那个。


啊对,确实是三层,一层一样东西+一封性子懒散的信。


是否让谢必安去送信赵楷想了三天,想着想着,好家伙范闲都快回来了!


这可不行,怎么说也不能在庆国境内给信,这不影响谢必安发挥杀无赦技能吗。


做完这个决定,赵楷很快地感到了一阵疲惫感。倦怠从肩胛一直蔓延到眉梢,本想出去走走,想起来自己刚被庆帝关了禁闭,无奈的踱到窗边,痴痴地看窗外的晴空。


范闲走的第一天,那种熟悉的孤独感就蔓延出来了。孑然一身的生存和争斗,在他走后突然失去了意义。赵楷是真累啊,两世加起来都斗了几十年了,能比三个范闲大了(笑)


等范闲回京了,一切都该尘埃落定了吧。







有没有什么全身而退的法子呢?


根本没有。







“二哥,你怎么这么糊涂啊。”李承乾故作痛心的虚伪表情让赵楷生理性的恶心。


该死的,李承乾以为模仿我的字迹写调兵手谕就能让我倒台吗。


好巧不巧,前段时间庆帝风寒而病,有愈加严重的趋势。而那封手谕传不出十步,就被截获进了皇宫。又是好巧不巧,当晚皇宫就有刺客行刺。虽说皇宫高手云集,但是好巧不巧后宫一处正殿着火,后宫乱的一片。加班加点的灭了大火,刺客都快闪现到庆帝面前了。


刺客帅气飞奔突刺,直面了洪四庠的冷酷一击。


赵楷大半夜在王府被传唤的时候头昏脑胀的,睡眼惺忪在看到庆帝一脸呦不愿意加班就滚蛋吧的表情吓到惊醒。


默默捋顺的前因后果,毫不掩饰地看着李承乾。后者正在吹口哨装不认识。


李承乾你这一晚上不忙吗!!








“父皇,军令书绝非儿臣所写,是有人故意陷害儿臣,愿父皇查明。”赵楷的背脊快弯成了直角,嘴里特地把“陷害”重读了,又忍不住倒吸一口凉气。



庆帝病情加剧,二皇子趁机夺兵权篡位,篡位不成又派刺客行刺。行云流水的一套压得人喘不上气。



赵楷手颤抖着,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他原本有些心慌地想,庆帝是会相信他的确急不可耐的想要登基,还是会相信李承乾作为他的太子干出这么拙劣的事情。


但是也太拙劣啊!这陷害痕迹太明显了吧,难道不是把我只要搞的事情够多就一定能让我亲哥哥遭罪摆在明面上吗?庆帝这时候信不就是大傻子吗!


长久的沉默,在大殿上都被遣送走,只剩下赵楷站在殿下,连他都忍不住屏住呼吸的时候,赵楷听到庆帝痛心疾首的音调强硬地给了自己一个贯穿。


“自从范闲进京之后,你好像变了很多。”庆帝依然是摩挲着他的穿甲箭,但范闲的名字出现直接让赵楷心头雷鸣大作,直到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顺势跪下了,他才恢复了点底气,道:“儿臣礼待人才,本心从未改变。”


“你变得还不够多吗!”一只箭砸到赵楷的脚边,赵楷猛然抬头,看到一张愠色的脸。


范闲进京之后,不仅安安分分努力拒绝和长公主一起做缺德事,还沉浸在他富贵闲人的想象里自我麻痹般践行着一个“宅心仁厚”的本命王爷。


还不够退让吗!还是没给太子足够的空间吗!


赵楷一直都知道自己从小便是太子的影子,光芒满室的时候,不得不生长着更加繁茂,去触碰那为数不多的生存机会,逼自己活下来。

活着本来不是值得庆幸的事情,除非你遇到了谁。







殿外风吹的很凄凉,赵楷瞥到了那抹白色的身影,讨厌的人。


太子与他在殿外互相嘲讽这件事确实太常见了,李承乾的脸上绷着自以为是的严肃深沉,好像要开口说什么,赵楷不想理他,只是听到了一声:你有没有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感觉。


石头不是我搬的,搬了也只会第一个砸爆你。


一声冷哼,赵楷不曾回头,一个很劲瘦的背影在一点一点,随着如血的残阳落到下面去了。






范闲远远看到谢必安的身影的时候是懵逼的。

我!梦!到!过!这!段!


救命啊,现在扔下使团一个人跑路成功的可能性大吗!?


谢必安如梦中那般递过来一支盒子,以及一封他亲笔署的信。


震惊中带着心如擂鼓的害怕,范闲只是安慰自己,作为一个没有觉醒先知能力的冰冻人,怎么能相信能够预言现实呢。


他只是带着真诚的期冀,把信捧在手上,和一颗跳动不止的心,一起读了第一行。







赵楷心很慌,慌到太子的声音一直在耳边盘旋不止,而自己挥之不去,只能一身冷汗的在一个可怕的设想中喘息着惊醒过来。






“你有没有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感觉。”




“你有没有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感觉。”




你有没有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感觉。




他以为这件事,就是我做的……


那这件事还能是谁,一个显而易见的人选。


一张温怒的脸涌上视线。


我变了太多了,多到已经无法助他练剑,助他打磨出他最希冀的,完美的皇储。



我好像忘记了什么事情,作为一颗棋子,总是不自量力的想证明自己才是棋手。


如果李承泽这个名字,一开始,他的意义……


就是为了成就另一个人呢?


如果他拼撞得遍体鳞伤,最后却成为了一颗废子呢?


一颗废掉的棋子,一个不得任何的儿子。


一阵几乎可以称做万念俱灰的绝望感一点一点,蔓延到指尖,使他手中酒杯重重砸到地上,再化为哽咽的窒息感,裹挟不去。



一颗不争的棋子,被将军了。








范闲沉下心,去除一切猜忌,心无旁骛地开始看信。






我这人呢,性子有些懒散,最不喜拖泥带水所以就开门见山了。


范闲,我曾质疑过我们两个为何不能走一条路,想来你有你的坚持,我有我的必须为。

你离京数月,京都已翻天覆地不似从前,我现已经没有能力保全自己了。太子,长公主,庆帝,如果一早知道爬上高位这么难,我可能会再等等,等你出现在我面前,带我走去另一个天光大亮。


你若想仍寻求你的富贵闲人的人生,千般万般不要回京,哪怕在路上假死跑路也好,千万小心庆帝这个破地瓜头子的傻帽,不要成为第二个我。


范闲,若还有机会,我们有没有机会才子佳人一场。


另外,你的诗我很喜欢。


ps:我骂庆帝的话不可以外传!








“殿下,咱们筹划多年,现在莽然而行胜算不足一成啊!”


“已经够了。”


其实几成都没关系,赵楷想。


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只是时间长短罢了。


“必安还没有回来,你说我们还能再见面吗?”


赵楷手里攥进了调动私军的军符,满眼望去的碧云天,远远能看到城楼的轮廓。他尚在禁足期,不过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哎,你说要是我失败了是喝毒酒死还是自刎死啊?”


“殿下,这略微不太吉利。”


“造反还图吉利,你咋这么自信呢。”







“这这这这写得咋这么像遗书啊!”


范闲看完了信,目光被地瓜头子吸引地好气又好笑,疑惑中又带着很多很多不安,伸手去掀开盒子的第一层。


是一本很旧的红楼,书页皆是卷边,但没有破损,翻开一看,密密麻麻也有许多批注。二皇子喜欢看红楼,这是人尽皆知。


范闲记得二皇子说过红楼每册他都会买十本以上,随处皆摆以便随时可看,这本,应该就是主人收藏的第一本。


不安感越来越强,一种告别仪式一般的氛围缠绕着他的思绪,让他双手几乎颤抖的掀开第二层。


是一幅字。


准确的说是范闲湖心亭初遇那次写下的《登高》原件。


羞耻感蒙上了范闲的大脑,毕竟这字是真的不好看,二皇子也常开玩笑说他的字真与他的诗才不匹配。他居然还留着这张字,莫名的暖意混杂进不安的情绪中。


第三层是范闲夜醉三百首的那本诗集,粗粗一看,每首情诗那面的页脚都被折起。


人生长恨水长东,范闲有种迟钝的恍然大悟,那夜自己跌跌撞撞扑到二皇子的桌前,他那时看我的眼神,算不上清白。


“大人,二殿下写了什么?”


“他说庆帝危险,让我离京城远一点。”


“那大人你?”


“他还在京城,我不敢走远。”


他道:“备马,速回!”








TBC









一点话:

更好慢!下周应该(大概率)还有一更,不出意外的话是大结局了。

十二月了哈哈哈,范闲终于要回京了,一出去就是几个月,二三次重合大法!

很感谢各位包容我大拖拉选手。







评论(2)

热度(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